月泠糕。

_(:з」∠)_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沉迷沉戬,不可自拔ING
AFD@lacus233
微博@月_泠_糕_

【靖苏】#渊织#生日快乐

此文为突发短篇,祝群里的神经病组代表人员 @瞳渊织 21岁生日快乐0v0

全篇……就为了凑渊织二字,以及生日快乐🎂。

——————————————————————————————————

(一)鸟没空山谁复望,一望云涛堪白首。


“母亲,小殊他,今年该二十一了吧。”

“我想去梅岭,去北境战场,去看看他……消失的地方。”

“我给他准备的冠礼还没送出,他怎么能……就走了呢。”

萧景琰看着自己手里看似普通的木盒,里面有一层流光溢彩的鲛鮹,以及那颗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


(二)泣珠报恩君莫辞,今年相见明年期。


东海的珍珠是多,然而品质也参差不齐。

别说只是鸽子蛋这么大的,如果按最劣质的那种算,鸡蛋大小的也是有的。

可既然是要送给小殊,萧景琰又怎么可能将就。

他遍访养蚌采珠人,却都找不到合他心意的那一颗。

林殊,就该配的上最亮眼的那一颗珍珠。


几经周折,他终是找到了东海仅存的几户鲛人。

鲛人重情轻财,听闻他所求之物也并没有直接拒绝,只是要他以皇子之尊,为最亮眼的那颗珍珠亲手筑起一层保护。

传说中的鲛鮹,轻若鸿羽,入水不濡。

又有谁知道以其养珠,可护其周全,经久而不毁。

萧景琰毫不犹豫的应下了。

能为小殊带回约定好的那颗鸽子蛋,他定当尽其所能。


当他用心织好那一小块鲛绡之时,一直在旁看着的鲛人不由自主地流了泪。

“用心至纯,用情至性,前路坎坷难测,你与他……都请保重。”

鲛人用那块鲛绡小心翼翼地捧着刚刚诞生的鸽子蛋那么大的明亮的珍珠,用着一种迷恋却又不舍得声音悠悠的说:“这织绡乃是你对他的情意,这珍珠便做了这份见证吧……望你们再见之时,初心不改,情意仍在。”


  (三)轻绡文彩不可识,夜夜澄波连月色。  


自东海回到金陵之后,萧景琰只把那颗珍珠与那段鲛绡束之高阁,再未与旁人提过半分。

托鲛人那信誓旦旦的福,他从未怀疑过小殊还活在这世间。

每年小殊生辰,他都会将那颗珍珠取出,隔着鲛绡慢慢摩挲,仿佛是在看着、摸着那个金陵最明亮的少年那般。

明珠蒙尘,本该暗淡;可谁知这颗珍珠竟是光泽不减,珠形越发的圆润,光莹无瑕。而那段鲛绡,却是一年比一年颜色深重,到了第十年时,竟已渊深如墨,唯有拿到灯下才可见到暗光流动,方知其依然不凡。

若是自己能像这鲛绡保护珍珠那样,永远护着小殊该多好……萧景琰一直这么想着。  


(四)哈哈哈哈哈哈哈,渊织祝生日快乐(什么鬼题目x其实是鲛人歌编不下去了(x


当萧景琰得知梅长苏就是林殊的时候,心中无疑是崩溃的。

说好的要永远护着小殊呢,说好的再见之时初心不改情意仍在呢,苏先生……他其实是伤苏先生最深的那一个啊!

旁人再多言辞利剑,再多流言蜚语,哪个能伤得了梅长苏半分;唯有自己、唯有自己的猜疑不信才能刺透他的心啊。

萧景琰,你有情有义,你自己怎么就不长点脑子呢。

萧景琰第一次在并非林殊生日的时候拿出那颗珍珠,呆呆的看着被鲛绡包裹住的圆润珍珠,陷入了自我的纠结之中。


珠玉不改,前缘尚存。

萧景琰揣起那十年未曾换过的木盒,急匆匆的赶往苏宅。  


“苏先生。”他一揖到底,“小殊,我是来还你一样东西的。”

“哦?”梅长苏有些愣神。今日景琰才知道自己的身份,他到没想过景琰会这么快来找他。

“还君明珠。”萧景琰装做不甚在意的样子,从怀中取出木盒,“鲛人泪珠,与普通蚌珠完全不同。这是我特意为你寻来的……你要的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

“鲛人?”梅长苏颇为惊讶的看着萧景琰,倒是没对手中的珍珠多做评价,只是微微一笑,双唇开了又合,却也没说出什么萧景琰期待的词来。

“本是作为你冠礼的生日礼物,你就没什么要说的吗。”萧景琰等不到那人的回应,有些急地催了一句。

梅长苏垂首,隔着那层渊织拿出珍珠放在手心,定定的看了一会儿,也没蹦出个谢字来,“你欠我的。”

“诶你这人!”萧景琰有些郁闷的扭头,话是真话,可怎么就听着这么别扭呢。


“鲛绡好织么?”梅长苏走到门前,摩挲着在月光下泛着冷光的鲛绡,颇有些感慨。

“还……还好。”萧景琰跟过去,将手叠在梅长苏的手外,“想到是能保护你的,再难也不过是小菜一碟。”

“呵。”梅长苏收起珍珠与渊织,将它们放回盒内,反握住萧景琰的手,“谢谢你的生日礼物。”

“虽然迟到了这么久。”


END

———————— 

吱吱生日快乐!虽然迟了这么久(。

接着哭着去赶due。  

评论(9)
热度(81)
©月泠糕。
Powered by LOFTER